在塑料、橡胶、油漆涂料、造纸、陶瓷、耐火材料、胶黏剂、油墨、玻璃、机械、电子等工业领域,需要大量的细度为200-800目d97=15-74μm左右的非金属矿物粉体产品,其加工大多采用干法粉碎与分级工艺流程,主要设备是各类干法磨粉机,如雷蒙磨、立式磨、机械冲击磨、旋磨机、振动磨、干式球磨机、涡流磨、锤磨机、辊轮(压)磨等,配套的分级设备大多是空气离心式分级机。
 
这种磨粉工艺流程和设备的选择,主要考虑以下因素:
 
产品细度
产品细度是选择磨粉工艺设备首要考虑的因素。如果原料为中等硬度以下的非金属矿物,如滑石、大理石、高岭岩、膨润土、长石等,产品细度要求为104-38μm(150-400目)左右,可选用雷蒙磨、涡流磨、立式磨、锤磨机、旋磨机、振动磨、球磨机、辊轮(压)磨等。一般情况下,可以不要再另外设置空气离心分级机。
如果产品细度要达到38μm以下(400目以上),除了选择粒度较细的磨粉设备,如雷蒙磨、立式磨、振动磨、球磨机、旋磨机等外,还要选择空气离心式分级机与磨机配套,否则难以满足产品细度和级配的要求。
在选择分级机时,除了考虑产品细度、分级效率及单位产品能耗之外,还要在处理能力及空气耗量等方面与磨机匹配。
 
产品品种及产量
产品品种及产量是选择磨粉工艺设备时第二个要考虑的因素。在可能情况下优先采用一条工艺生产(流程)线,这就要对能达到产品细度的可选择的磨粉设备进行比较,在比较的基础上选用单台设备能满足产量要求的大型设备。因为一般情况下生产线越少管理越方便,与多台小型设备相比,单台大设备的单位产品能耗及生产成本较低。
当然,如果单台设备满足不了产量要求,就必须选用两台或多台磨机。另外,如果产品品种较多,而又不能同时用一台设备交替进行粉碎加工时,则还要考虑选择多台(套)工艺设备。
 
产品的纯度
许多在塑料、橡胶、涂料、胶黏剂、陶瓷、耐火材料、玻璃、造纸、机械、电子等相关领域应用的非金属矿粉体产品对氧化铁、氧化钛等金属氧化物及白度指标等都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在选择磨机及分级机时必须考虑设备的磨损情况或磨耗。
 
产品的颗粒形状
对于某些非金属矿物,如石墨、滑石、高岭土、硅灰石等保持片状或针状的颗粒形态有助于提高其应用性能和使用价值。因此,在选择用于这些矿物的磨粉工艺设备时,还要考虑其颗粒形状。
 
单位产品能耗
能耗也是选择工艺设备时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能耗是产品成本的重要构成部分。好的磨矿分级设备及工艺应该是加工单位产品的能耗最低。
 
总之,在选择磨矿分级设备时要比较以下几个指标:
粉碎中等硬度物料(如以方解石为标准)的产品细度;
在一定产品细度条件下,粉碎中等硬度物料的小时产量;
在一定产品细度及小时产量及粉碎中等硬度物料条件下,加工单位粉体产品的能耗;
在一定产品细度及小时产量及粉碎中等硬度物料条件下,加工单位产品的磨耗。磨耗有时不一定有定量的数据,对产品纯度有特殊要求时,可对易磨损部件的材质提出具体要求。
 
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工艺设备的质量监控水平、投资、环保、占地面积及其他相关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