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中国的建筑、建材业主要使用水泥、石子、砂、水、外掺剂。水泥的细度为180 目,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建筑材料已经不能满足需要,矿粉的加入和超细水泥的出现就是两种重要的新型建筑材料,它们就是超细粉在建筑、建材工业应用的重要两种实例。
1 矿粉
1)可掺加矿粉的种类  当前,不少学者的研究表明,在混凝土中适当掺用矿粉(如电炉硅灰、电厂粉煤灰、冶金高炉矿渣、天然沸石粉)有重要意义,矿粉已成为混凝土必不可少的组分,即除水、水泥、砂、石子、化学外掺剂之外的新型建筑材料——矿粉。但是,不同的矿粉各有什么特性,在什么条件下应该加何种矿粉,如何做到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各得其所,相辅相成,这些问题人们认识还不一致,需要通过试验和工地实践给予回答,现将我们的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①电炉硅灰,当硅灰比表面积达20万cm2/g时,具有很高的分散度和活性。在混凝土中掺加适量硅灰,可以有效抑制ARR,并大大提高混凝土强度,这是当前世界各地不少研究的共识。但是硅灰价格偏高,加之粉尘飞扬,在运输和工地使用及环保方面有诸多不便,因而目前还不能大量使用。
②电厂粉煤灰近年来,我国电厂粉煤灰在工地混凝土中使用很多。粉煤灰供应充分,价格便宜,在混凝土中掺入粉煤灰的量可高达20~30%,它可以改善混凝土的流动性和水泥的水化热。同时也降低混凝土中的总碱量,有利于抑制AAR。但是粉煤灰在混凝土中反应缓慢,且品质不稳定,因而在一些早期强度有要求的一些工程上不宜使用。
③矿渣 冶金高炉排放的矿渣,俗称水渣,也有类似粉煤灰的作用,可以大量使用于混凝土中。但同样存在着不足,特别在高强的混凝土中采用粉煤灰和高炉渣掺合料,人们不得不采取十分审慎的态度。
④天然沸石粉天然沸石粉在混凝土中的效能,近年来国内外的研究有了很大的进展。特别是超细粉碎技术的发展,可以把多种粉加工到5~10微米(比表面积7000~8000cm2/g)水平。更进一步发挥各种矿粉的优异理化性能,在建筑、建材域获得进一步的应用。
       上海科利瑞克生产的磨粉机有:三环中速超细磨粉机、微粉磨粉机、雷蒙磨粉机、高压悬辊磨粉机,粗粉磨粉机、欧版锤式破碎机、颚式破碎机、锤式破碎机、箱式破碎机等破碎磨粉设备,三环中速超细磨粉机是加工超细粉的理想设备, 加工的细度可以在325-3000目之间自由调节,完全可以满足矿粉和超细水泥的加工需求,欢迎咨询考察!http://www.clirik.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