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灰石(wollastonite)成分Ca3〔Si3O9〕。三斜晶系。通常呈片状、放射状或纤维状集合体。白色微带灰色。玻璃光泽,解理面上珍珠光泽。硬度4.5~5.0。解理平行{100}完全,平行{001}中等,两组解理面交角为74°。密度2.78~2.91克/立方厘米。主要产于酸性侵入岩与石灰岩的接触变质带,为构成矽卡岩的主要矿物成分。此外,还见于某些深变质岩中。用作:造纸、陶瓷、水泥、橡胶、塑料等的原料或填料;气体过滤材料和隔热材料;冶金的助熔剂等。 硅灰石属于一种链状偏硅酸盐,又是一种呈纤维状、针状。由于其特殊的晶体形态结晶结构决定了其性质,硅灰石具有良好的缘性,同时具有很高的白度、良好的介电性能和较高的耐热、耐候性能。因硅灰石广泛地应用于陶瓷、化工、冶金、造纸、塑料、涂料等域。

超微磨粉机主要适用于对中、低硬度,莫氏硬度≤6级的非易燃易爆的脆性物料的超细粉加工,如硅灰石、白垩、石灰石、白云石、炭黑、高岭土、膨润土、滑石、云母、菱镁矿、伊利石、叶腊石、蛭石、海泡石、凹凸棒石、累托石、硅藻土、硅灰石、石膏、明矾石、石墨、萤石、磷矿石、钾矿石、浮石等100多种物料,细粉成品粒度在325-3000目之间任意调节,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产量可达0.5-12吨每小时。硅灰石经磨粉机加工成超微粉后,可以成倍扩大其使用域。硅灰石微粉不仅是一种填充材料,还可以提高和改善产品诸如强度、弹性、耐磨性、抗腐蚀性等性能,并且能大大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

由于超微磨粉机加工方法的改进,超细粒物质的获得,潜在的新用途正陆续被发现,使硅灰石的用途日渐广泛。据国外专家预测,未来硅灰石应用域所占比例如下:陶瓷工业及有关部门6%;涂料、塑料和装饰材料22%;石棉替代品5%;El常生活缘物品用缘陶瓷泡沫12%;建筑用缘陶瓷泡沫6%;耐火缘层陶瓷泡沫2%;铸造生产用陶瓷泡沫4%;矿渣混凝土砌块面层涂料3%;造纸生产40%。

硅灰石可制刹车片、陶瓷釉面等,广泛应用于汽车、冶金、陶瓷、塑料等工业生产中。其中,目前世界上硅灰石消费前景看好的域是工程塑料行业,硅灰石作为塑料橡胶工业的填料和补强剂,在工业制成品中越来越多地替代金属部件,市场对其需求增长迅速。http://www.clirik.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