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解石资源情况

方解石资源丰富。经地质部门勘测,E级以上储量650万吨,按项目设计规模,可加工200年以上;经化学分析,矿石的碳酸钙含量达96%以上,Fe2O3仅为0.04%,白度95%以上,硬度3.6,硬度3.6,密度2.8吨/立方米,熔点1400-1700℃,有“中华一,天下白”美誉,其储量、品位全国少有。

二、方解石生产情况

方解石开采加工始于上世纪70年代,初以加工水磨石为主,90年代开始投资生产80-400目重钙粉,走上了机械加工精细加工之路。目前,全镇共有方解石开采企业9家,精加工企业5家,320-400目重钙加工企业4家,涂料加工企业1家,年开采原矿12万吨,粗加工产品9万吨,精加工产品3万吨,矿产生产总值达1500万元。其产品在重庆、四川、湖南、湖北等省供不应求,由本镇科研人员研制开发的钢化涂料获国家,产品开发前景看好。

三、重质碳酸钙

重质碳酸钙是高分子材料加工应用三大改性技术使用广泛的填充母料,具有提高材料的硬度、耐热性、弹性、稳定性及无毒、色纯、易加工、流动性好等特性,广泛用于塑料、橡胶、涂料、造纸、化纤、玻璃化工等工业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重钙在造纸、橡胶、塑料等域的比重逐渐增大,市场开发前景看好。

四、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有利条件

(一)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从资源角度看,矿产为不可再生资源,方解石虽有可观的藏量,但每年以12万吨递减,开采混乱且加工粗放,掠夺式开采,廉价销售,造成资源的大浪费。

2、是发展经济的需要。无工不富,工业兴镇是全民共识,经济发展大潜力在工业,工业大潜力在矿业,实施矿产深度加工,组建矿业龙头企业,提高新产品附加值,不仅可以有效保护矿产资源,而且能提高工业经济规模、水平,促进全镇经济快速发展。

(二)项目建设的良好条件

1、方解石量多质优,是得天独厚的物质基础。

2、矿产开发30余年,培养了大批管理、技术、市场营销人才。

3、州、县、镇各级导高度重视,政策优惠,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4、重钙用途广泛,需求量大,市场前景看好。

5、交通、电力、通讯、供水、集镇建设等基础设施大大改善,能满足项目建设要求。

五、主要项目简介

(一)1250目重质碳酸钙加工项目

项目名称:1250目重质碳酸钙加工

项目建设方式:新建或在现有加工企业基础上改建

项目投资规模:500万元

项目生产规模:年产4500吨

项目效益:年产值560万元,利润150万元,税金40万元,投资利税率44%,投资回收期3.5年。

(二)重质碳酸钙超细微粉加工项目

项目名称:年产6万吨重质碳酸钙超微粉加工

市场预测:国内按期重钙需求总量在400万吨左右,其中超细及超微细重钙用量在150万吨左右,塑料、橡胶行业需求量100万吨左右,造纸行业需求量20万吨,涂料需求量30万吨,并以年10%左右需求速度递增。

投资规模:投资估算为79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6629万元,流动资金1271万元。

投资效益:年产6万吨,均价1416元/吨,年销售收入8500万元,利润总额为2390万元,税后利润为1601万元,5年可收回成本。

(三)铝塑复合管项目

项目名称:铝塑复合项目

项目概况:铝塑复合管是八十年代欧美发达国家研制开发的一种新型管材,其特别之处是其内外均为聚乙烯塑料,中间则是铝合金,集金属与塑料管的优点于一身,同时避开两种管材不足,具有强的通用性和替代性。1994年,我国从德国UNICORG公司引进了3条生产线,其生产的管子取得了ECS证书,其配套件也已取得ECS证书,建设部1998年下发005号文件,即《关于推广应用住宅建设新技术、新产品的公告》中明文提出推荐替代产品中就有铝塑复合管材。该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项目建设优势:铝塑复合原料大部分为聚乙烯塑料,而我镇的主要矿藏资源方解石是生产聚乙烯的主要原料。蕴藏量在650万吨以上,矿质好。加之优惠的投资环境和良好的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也为实施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项目投资及效益:项目投资总额520万元。按年产250万吨计产值1250万元,年利润455万元,利润率36.4%,投资回收期8个月。

六、投资概算及资金筹措

投资概算:总投资8920万元,其中1250目重钙加工500万元,超微细重钙粉加7900万元,铝塑复合管项目520万元。

资金筹措:申请专项资金、招商引资、民间融资。

七、效益分析

经济效益:投资1250目重钙加工年利润150万元,重钙超微细粉加工利润2390万元,铝塑复合管年利润455万元,经济效益可观。

社会效益:实施重钙深度加工不仅实现矿业兴镇战略,促进相关产业发展,而且能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生态效益:可有效遏制矿产掠夺式开采,产品廉价销售,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护生态环境。

八、结论与建议

实施重钙深度加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适应国内外市场需要,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俱佳,建议尽快立项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