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磨粉机加工行业的人都多多少少会了解粉体粒度粒径的检测和标准,在磨粉机超细粉体加工中矿物颗粒的几何特征主要有大小、外形。表面积,在磨粉机超细粉体加工中,对于粉体的形状也有明确的规定,不同形状的超细粉体使用用途不同,价格不同。所以要了解粒度粒径之后了解粒度粒径的检测方法。
        粒度和粒径是不一样的,是两个概念。粒径:对于单个颗粒来讲,某种表示其大小的“线性长度”叫粒径。粒度:在多颗粒系统中,颗粒的平均值大小称粒度。虽然是不一样的概念但是在日常生产加工中习惯的将粒径和粒度通用。
磨粉机研磨物料颗粒大小分类 

粒限(µm)

+500

500~100~75

75~10

10~1~0.1

-0.1

粒级

粗粒

中粒

细粒

亚超细粒

超细粒

加工工艺

破碎

粗磨

细磨

超细粉碎

化学法

观察手段

肉眼

放大、显微镜

电子显微镜

               

磨粉机加工的超细粉体的颗粒粒度粒径的检测方法有很多,有直接测量法和间接的测量法,因为超细粉体的检测需要筛分法或者显微镜法。今天上海科利瑞克就给大家总结一下,粉体粒度粒径检测方法汇总,给大家参考。

分类

测量方法

基本原理

测量范围

(μm)

特点

分法

丝网筛

用一定大小的筛子,将被测试样分成两部分,留在筛上面的粒径较粗的不通过量(筛余量)和通过筛孔粒径较细的通过量(筛过量)。     

37~4000

 

电铸筛

5~120

 

 

 

移液管法

根据Stokes沉降原理,分散在沉降介质中的样品颗粒,其沉降速度是颗粒大小的函数,利用移液管测定出液体浓度变化,可计算出颗粒大小和粒度分布。

 

仪器便宜,方法简单,测定所需时间长,分析计算工作量大。

比重计法

利用比重计在一定位置所示悬浊液比重随时间变化测定粒度分布

1~100

仪器便宜,方法简单,测定工作量大。    

浊度法

利用光透法或X射线透过法测定液体因浓度变化而引起的浊度变化,从而测定样品的粒度和粒度分布。

0.1~100

自动测定,数据不需处理便可得到分布曲线,可用于在线粒度分析。

天平法

通过测定已沉积下来的颗粒累积重量,测定样品的粒度和粒度分布。

0.1~150

自动测定和自动记录,仪器较贵,测定小颗粒误差较大。

离心

沉降法

在离心力场中,颗粒沉降也服从Stokes定律,利用圆 盘离心机使颗粒快速沉降并测出其浓度变化,从而得出料度大小和分布。

0.01~30

BT3000A

(0.04~45)

 

测定速度快,可测亚微米级颗粒,应用较广泛。结果受环境和人为影响较大,重复性性较差。

 

 

电感应法

 

 

库尔特计数器

 

 

 

悬浮在电解液中颗粒,通过一小孔时,由于排出了一部分电解液而使体电阻发生变化,导致小孔两侧电压发生变化,其变化规律是颗粒大小的函数。

 

 

0.4~200

 

 

分辨率高,重复性好,操作较简便。

易堵孔,动态范围小,不宜测量分布范围较宽的样品。

光散射法

激光粒度  分布仪

当分散在液体中的颗粒受到激光照射时,会产生光的衍射和散射现象,而且颗粒越小散射角越大,通过透镜后在焦平面上形成与颗粒大小和多少有关的光环,用光电接收器接收到此信号便可计算出有关数据。

0.05~2000

自动化程度高,动态范围大,测量速度快,操作简便,重复性好,可用于在线粒度测量。

显微镜法

光 学

显微镜

把样品分散在一定分散液中制取样片,测其颗粒影像,将所测得的颗粒按大小分级,便可求出以颗粒个数为基准的粒度分布。

1~100

直观性好,可观察颗粒形状,但分析的准确性有时受操作人员主观因素影响,不能自动进行测量和计算。

电 子

显微镜

与光学显微镜方法相似,用电子束代替光源,用磁铁代替玻璃透镜,颗粒用显微照片显示出来。

扫描电镜

0.005~50

透射电镜

0.001~10

测定亚微米及纳米级颗粒粒度分布和形状的基本方法,广泛用于科学研究,仪器贵重,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