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质碳酸钙: 又称沉淀碳酸钙,简称轻钙,是将石灰石等原料段烧生成石灰和二氧化碳,再加水消化石灰生成石灰乳(主要成分氢氧化钙),通入二氧化碳碳化石灰乳生成碳酸钙沉淀,经脱水、干燥和粉碎制得。或者由碳酸纳和氯化钙进行复分解反应生成碳酸钙沉淀,经脱水、干燥和粉碎制得。轻质碳酸钙的沉降体积为2.4-2.8mL/g。重质碳酸钙是用物理方法而得到的碳酸钙产品,一般是采用纯度高的石灰石(如:方解石、白垩等)经磨粉机研磨,该碳酸钙的密度比轻质碳酸钙的要重,一般白度较低。沉降体积较低。粒径很难做到更细(不过现在通过气流筛,可以做到挺细,但到不了纳米级)。

至于它们的使用性能的差异(均为没经过表面处理前提下),如用于塑料加工中做为填充剂的话,一般用轻钙的塑料表面更光滑一些,而且密度会低一些;使用重钙,塑料加工流动性要好一些,而且粒径较小的重钙填充塑料性能也较好。 适当降低熟料的f-CaO,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MgO对安定性的影响;提高水泥细度、增加混合材掺加量,可缓解MgO对水泥安定性的影响;C4AF 是高MgO熟料的良好稳定剂,增加C4AF可有效改善高MgO熟料的安定性,但对熟料强度和窑的煅烧是不利的,要掌握好平衡点;适当提高窑速,采用薄料快烧,对煅烧、强度、安定性都有好处;当熟料中MgO≥5% 时,必须做安定性压蒸试验,严防水泥安定性不合格。 碳酸钙的表面改性,主要是依靠改性剂在碳酸钙表面的吸附、反应、包覆、或成膜来实现的,因此,表面改性剂对于碳酸钙的表面改性及表面处理具有决定性作用。它在碳酸钙粒子与材料中的基质及其它组份之间起“桥联”作用。

重质碳酸钙(重钙)和轻质碳酸钙(轻钙)在用途上的区别:

重钙通常用作填料,还广泛用于人造地砖、橡胶、塑料、造纸、涂料、油漆、油墨、电缆、 建筑用品、食品、医药、纺织、饲料、牙膏等日用化工行业,作填充剂起到增加产品的体积,降 低生产成本。用于橡胶中,可增加橡胶的体积,改善橡胶的加工性,起半补强或补强作用,并可 调节橡胶的硬度。用于化学建材中,具有耐热、耐化学腐蚀、耐寒、隔音、防震和加工容易等特 性,可做门、天花板、墙板、上下水灌、楼梯扶手,地板和电线等,在油性涂料中,重钙做为填 料,可起到骨架作用。在塑料中,可增加塑料的体积,降低产品成本,提高塑料的尺寸稳定性及塑料的硬度和刚性,改善塑料的加工性能,提高塑料的耐热性,改进塑料的散光性。做纸浆材料,充分利用重钙的白度高、亲水性好、冲击强度高等特点。

重质碳酸钙简称重钙,是用优质的方解石为原料加工而成白色粉体,它的主要成分是CaCO3,不溶于水及乙醇,具有白度高、纯度好、色相柔和及化学成分稳定等特点,是工业上用的多的无机填料。

重质碳酸钙可具有耐热,耐化学腐蚀,耐寒,隔音,防震和加工容易等特征,用于化学建材、建筑陶瓷以及地板砖,门,天花板,墙扳,上下水灌,楼梯扶手,地板和电线等。还可用于造纸、涂料、油漆、PVC型材、人造革、 PVC扣板、医药、食品、化妆品、油墨等

轻质碳酸钙是以石灰石为原料,主要用于橡胶、塑料、造纸和涂料、油墨等行业中作填充剂,并可以用于牙粉、牙膏、化妆品等日用化工制品中,还可以用于有机合成、冶金、玻璃和石棉生产中。

重钙在天然的矿石水洗,碾磨到涂料用的白度和细度。轻钙是caco3锻烧后在水溶,后处理,得到的caco3.

在涂料应用上:重钙相对安全,干遮盖力不高。也不如轻钙白度好,但是价格便宜。而轻钙使用时如果使用不慎,好容易造成严重的后增稠,严重的是涂料结块。吸油量比重钙大很多,碱性也比较高。轻钙的干遮盖力比重钙高很多,也比重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