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钙是石灰岩石(简称石灰石)的主要成分,其分子式为CaCO3,相对分子质量为100.09。其中氧化钙占56.03%,二氧化碳占43.97%。石灰石经石灰石磨粉机加工之后得到碳酸钙粉重质碳酸钙(重钙粉)、轻质碳酸钙(轻钙粉)在涂料中作为白色颜料,起一种骨架作用,重质碳酸钙(重钙粉)、轻质碳酸钙(轻钙粉)在涂料工业中可作为体质颜料。由于重质碳酸钙(重钙粉)、轻质碳酸钙(轻钙粉)颜色是白色,在涂料中相对胶乳,溶剂价格都便宜,而且颗粒细,能在涂料中均匀分散,所以是大量使用的体质颜料。

由于环保意识的提高,在建筑方面涂料已大量用水性涂料,由于重质碳酸钙(重钙粉)、轻质碳酸钙(轻钙粉)是白色又亲水,价格又便宜,所以获应用。重质碳酸钙(重钙粉)、轻质碳酸钙(轻钙粉)的填入可以增强底漆对基层表面的沉积性和渗透性。在涂料中腻子是用来填平基面,是整体涂料的中间层,不论什么腻子都需要加大量填料,腻子中的填料主体是重质碳酸钙,再少量加一些锌钡白以增加粘性防止漆层松散,同时适当地加入沉淀碳酸钙以便干后打磨。在厚漆中,重质碳酸钙(重钙粉)、轻质碳酸钙(轻钙粉)可以使涂料增稠、加厚,起一种填充和补平作用。所以在厚漆中通常添加重质碳酸钙和轻质碳酸钙,添加重质碳酸钙可达24.6%~78.5%

在面漆中,即罩面漆中,半光和无光漆则要采用增加体质颜料来削减光泽的办法,重质碳酸钙(重钙粉)、轻质碳酸钙(轻钙粉)就是理想的消光填料。

重质碳酸钙(重钙粉)、轻质碳酸钙(轻钙粉)在多彩涂料中可作为其中一种添加剂发挥其作用,达到既降低材料成本,又能提高装饰效果的目的。在多彩涂料中可用轻质碳酸钙,即沉淀碳酸钙,其吸油量为80%左右,粒度15微米左右,比重2.7左右,折光率为1.60左右。也可用重质碳酸钙(方解石粉)即天然产大理石等研磨而成。

在金属防锈涂料中,重质碳酸钙(重钙粉)、轻质碳酸钙(轻钙粉)是体质颜料,还有一点防锈作用,在金属防锈涂料中碳酸钙的适当用量为30%。

 上海科利瑞克的石灰石磨粉机是根据多位磨粉机用户的使用与建议,在雷蒙磨粉机的基础上进行改进设计而成,是雷蒙磨的替代产品,在成品细度及电动机功率相同的情况下,比气流磨、搅拌磨、球磨机的产量高一倍以上。它高效、节能又环保,主要适用于对中、低硬度,莫氏硬度≤6级的非易燃易爆的脆性物料的超细粉加工,如方解石、白垩、石灰石、白云石、炭黑、高岭土、膨润土、滑石、云母、菱镁矿、伊利石、叶腊石、蛭石、海泡石、凹凸棒石、累托石、硅藻土、方解石、石膏、明矾石、石墨、萤石、磷矿石、钾矿石、浮石等100多种物料,细粉成品粒度在325-3000目之间任意调节,产量可达0.5-12吨每小时。http://www.clirik.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