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获悉,近年来,我国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坚持统筹规划、分类实施智能工厂建设,将智能装备、智能系统、智能物流等应用到水泥生产全过程,推动了自动化生产向智能化生产的演变。
 
高效合理的矿山开采可以实现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提高生产效率,保障水泥原料品质稳定。“我们建立了以信息化基础平台、技术管理平台、生产管控平台与自动化矿山系统为一体的数字化矿山模式,可对矿山进行直观、快速的检索和显示;同时将在线分析、激光雷达、GPS定位等技术充分应用到矿山生产、安全、质量的管理与决策中,达到生产方案优化、管理高效、决策科学的目的。目前,已先后在8家水泥窑线企业开展数字化矿山建设。”葛洲坝水泥宜城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依靠化验室人工取样与人工检测对水泥原料配比的质量进行控制,不仅耗费大量时间,而且检验结果滞后,给中控操作员带来了很大困扰。“为此,我们引进了中子在线分析仪、在线激光粒度分析仪等设备,通过在线检测和实时反馈,减轻检验人员工作量,消除人为操作的检验误差,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产能。”葛洲坝水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宜城公司在应用中子在线分析仪后,实现了矿山自动化配矿和生料自动配料,石灰石质量稳定性明显上升,石灰石氧化钙标准偏差降低了51.3%,低品位石灰石掺比增加2.0%左右;生料质量合格率明显提高,出磨生料三率值综合合格率提高近40%。
 
除此以外,引进袋装水泥自动插袋机和自动装车机代替传统人工插袋和装车,可实现袋装水泥包装及装车无人化;应用散装计量秤实现了散装水泥自动精准装车,可降低现场人员劳动强度,提高水泥出厂效率;应用新型移动收尘技术,可从包机源头控制了粉尘排放。
 
“从自动化到智能化,葛洲坝还有系列方案正在推进实施,积极为水泥企业构建智慧‘大脑’。”上述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