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是中国十大有色金属矿区之一,其铝土矿资源丰富,是国内主要铝土矿资源富集区。近日,2021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走进百色市,了解该市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
 
铝行业赤泥是广西产生量较大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其综合利用率过低一直是困扰广西的突出问题之一。据统计,广西赤泥累积堆存量已达1.13亿吨,每年投入的赤泥堆场维护费用高达1.2亿元,赤泥堆场总占地面积已超过25000亩,给铝行业企业造成较大负担。
 
赤泥是从铝土矿中提取氧化铝之后产生的污染性废渣,百色市作为铝土矿资源富集区,如何有效地综合利用赤泥是许多企业面临的主要难题。“赤泥废渣的处理和综合利用是一个世界性的大难题。”不少企业在受访时表示。
 
百色市副市长彭斌介绍,百色市应用赤泥化处理技术主要有赤泥提铁、提镓等技术,依托中铝广西分公司、信发环保公司等建成投产的赤泥提铁、提镓项目,形成年处理赤泥1130万吨、提取铁精矿160万吨、提镓100吨的生产能力。
 
在广西华众建材有限公司的中控室内,摆着各种各样的瓶瓶罐罐,里面装着灰渣、赤泥、石灰石碎屑、铝土矿尾渣等,在经过若干道工序后,它们变成了水泥,再次应用到建筑中。
 
“公司通过水泥熟料生产工艺消耗赤泥、铝土矿尾渣、炉渣等工业废渣,是当前国内首条利用水泥熟料工艺技术处理赤泥的新型干法生产线。”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该公司建设年处理50万吨赤泥的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项目,项目总体规划为年产生态水泥600万吨。目前,一期工程于2020年底已建成投产,预计年消耗中铝驻桂企业及周边工矿企业排放的各种工业废渣超过100万吨。三期工程全部建成投产后,可消耗工业固废超过300万吨。
 
目前,百色市已被列入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名单,通过择优征集一批固废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依托广西华众建材有限公司、广西东懋再生资源开发公司等利用先进技术,实施赤泥、尾矿、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探索工业固废区域整体协同解决方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为加快解决广西赤泥综合利用问题,该厅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建立工作专班,组织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推进广西全区的赤泥综合利用,正在探索适合广西的赤泥综合利用推进模式,解决当前制约广西铝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