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氧化钙作为根管消毒剂,明显好于传统的酚醛类药。它对根管中多种细菌有杀伤功效,可灭活毒素累积,并可渗透到牙本质小管充分发挥杀菌作用,功效明显,而且刺激小,完全无毒性,另外Ca(OH)2可促进牙根周成骨细胞修复,并可促进牙根孔封闭等。故Ca(OH)2成为当今最受关注的年青新牙根尖周病治疗的根管消毒剂。
 
一、氢氧化钙废水处理层面的实际运用
1.氢氧化钙用在污水中能够中和污水中的游离酸。
2.氢氧化钙用在污水中能够中和污水中的酸碱性盐。
3.氢氧化钙用在污水中,当中氢氧化钙中的氢氧根离子能够与金属材料离子反应生产不溶解水的沉淀。
4.氢氧化钙用在污水中,能够调节污水的ph值至碱性,那样能够更好的使金属材料氢氧化物沉淀。
 
二、氢氧化钙农业层面的实际运用
1.农业使用它降低土壤酸碱性,改良土壤质地;
2.农药波尔多液是用石灰乳和硫酸铜溶液按一定占比配制的。这类用于果树和蔬菜水果的浅蓝色黏稠的悬浊液农药,是根据当中的铜元素来消灭病虫害的。当中不但运用了氢氧化钙能与硫酸铜化学反应的特性,也运用了氢氧化钙微溶解水的特点使药水成黏稠性,有益于药水在植物枝叶上粘附。另外氢氧化钙与气体中的CO2化学反应生成微溶解水的碳酸氢钙,也有益于药水粘附于植物表层一段时间不被雨水冲掉。
3.冬天,花草树木过冬防蛀,花草树木根处以上涂80公分的石灰浆。
 
三、氢氧化钙在建筑涂料中的运用
氢氧化钙和气体中的CO2化学反应产生碳酸钙,又白又硬能够助凝。在过去,沒有建筑涂料的时代,都是墙面上涂石灰水。
 
四、氢氧化钙在行业的运用
在这个行业为了在金属表层镀膜,要先除去金属板表层杂质(含金属氧化物),因此要先使用稀硫酸除去。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污水要用氢氧化钙来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