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建设对砂石骨料的需求不断增加,天然沙的限采使机制砂的地位不断提升,可砂石生产厂家分散性、产量小、专业性不强导致机制砂质量难以得到有效的保证,因此市场上对于精品机制砂的需求无法得到有效的满足,生产精品机制砂真的很难吗?不,其实很简单,只需要做好这三步,精品机制砂生产不再是难题。
 
第一步 生产
一般而言,优质机制砂粒型多呈立方体或近似球体,而劣质机制砂棱角多、针片状含量高,会严重影响到混凝土的和易性和抗压强度等指标。而在机制砂生产过程中,除去原料本身的特性,机制砂的粒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制砂装备,因此想要生产精品机制砂,选择对的制砂设备至关重要。
传统使用的制砂机,一般采用挤压式的破碎方式进行生产,生产出的成品物料针片状多,不符合高标号混凝土的要求,若想要保障成品机制砂的粒型,采用“石打石”的立轴冲击式破碎机可作为首选。
我们采用全新四口叶轮设计,提高了物料的通过量,破碎效率得到提高。采用“石打石”的破碎方式,提高了成品的品质,针片状含量大幅降低,能满足高标准机制砂要求。
 
第二步 筛分
筛分环节是影响对机制砂的级配的重要因素。振动筛的筛孔形状、筛面倾斜角大小以及筛孔尺寸都是影响成品机制砂质量的关键因素。因此选择合适的振动筛对于筛分环节是尤为重要的。
而研究表明,正方形方孔筛,筛面的倾角一般控制在20°左右,筛孔的实际尺寸控制在3.5~4.5之间的振动筛筛分出来的机制砂成品更优异,而桂林矿机出品的多款筛孔可供选择可满足2mm-150mm的筛分需求,倾斜角度18-25°可调节,配备2-4层筛面选择,保障出料级配。
 
第三步 选粉
石粉含量在特定范围内提高时会增加混凝土的抗压强度,但石粉含量过高则会影响混凝土的强度、抗冻性、抗渗性等。泵送混凝土用砂石粉含量宜控制在8%~15%左右,级配越合理,石粉含量越高,混凝土和易性越好,沁水率越低。
因此对机制砂含粉量进行控制是生产精品机制砂的必要步骤,通过选粉机对砂进行分选,能有效控制石粉的含量,使得砂的细度模数达到最佳。另外所分离出来的石粉还可用于公路改性沥青或路基垫层,使资源得到高效综合利用,实现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