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家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筑垃圾存储量也在日益增加,建筑垃圾资源再利用成了近些年火热的项目,那建筑垃圾再利用都有哪些用途?如何处理呢?
 
1. 对建筑垃圾进行初步清理,分拣出可回收的钢筋和木材,之后把剩下的砖石、水泥、混凝土等经专业破碎制砂设备破碎成骨料,并对其进行筛选,除去杂质,即可得满足粒度大小的建筑原料。在应用时,按照级配设计要求在原料里添加水泥及粉煤灰等辅料,然后加水进行搅拌,即可得不同的建筑和道路建设产品,并可以完全代替普通砂石料用于道路基层。(注:此项用途也是目前建筑垃圾资源回收再利用项目常用的一种)。
2. 利用废砖瓦生产的再生骨料可利用制砖机加工成再生砖,砌块,墙板,地砖等建材制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广场、人行道、园林、高速公路和立交桥等。
3. 渣土可用于筑路施工、桩基填料、地基基础等。
4. 对于建筑垃圾里面的废弃木材类,如果是未被明显破坏的木材则可直接用于重建建筑,如果被破坏严重,可作为木质再生板材或造纸的原材料。
5. 废弃路面沥青可按适当比例直接用于再生沥青混凝土,也可经专业破碎设备加工成再生骨料,按适当比例配置用于再生混凝土。
6. 废钢筋、钢材及其它废金属等可直接再利用或回炉加工。
 
那不禁有人问,建筑垃圾再利用用途如此广泛,具体加工工艺是什么呢?
首先是破碎,对大块混凝土材料和石材进行破碎,破碎至合适颗粒尺寸,以增加原材料形状的均匀度,从而使流动性增加,大效率的提高后续工作的进行。在破碎阶段,主机设备便是破碎机,破碎机包括粗碎及中细碎,其中粗碎常以鄂式破碎机为代表,而中细碎则以圆锥式破碎机/反击式破碎机为代表。其每个种类依据产能、功率、原料粒度的不同划分为多个型号,具体设备型号配置应根据具体需求来定。
破碎之后便是制砂,破碎机将原石料破碎至可以进入制砂机大小,因为制砂机进料口一般在5公分以下,大于5公分则需要经过前端的破碎设备,再经专业制砂机加工可得出料圆润、级配合理的机制砂。
另外,除基本生产线的配置之外,环保问题也是要特别注意的,如建筑垃圾在进行回收利用再处理时,尽量选择厂破碎再生工艺而不是就地再生工艺,采用固定式设备在封闭车间进行加工处理,可以减少各种污染,低排放。除工艺的选择,降噪、除尘、污水处理等也是需要处理的环保问题,因此,在进行生产线配置时一定要根据自己需求配置合理环保的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