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高压,天然砂开采受限,砂石骨料市场供不应求,机制砂已慢慢代替天然砂进入市场,那机制砂与天然砂有什么区别?机制砂可以完全代替天然砂的使用吗?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对比。
 
1. 级配及细度模数
天然砂细度模数只有一种。
机制砂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通过工艺和技术进行调节,满足多种需求。
 
2. 粒型规格不同
天然河砂是经过长时间反复冲撞、摩擦形成的,粒型圆润,表面比较光滑。
 
机制砂是经过专业的破碎、制砂加工工艺所得,棱角比较分明,表面相对粗糙,并可以根据不同要求加工成多种规格尺寸的砂,正因为颗粒度不规则,这也使其有更好的粘合度,抗压能力更强。
 
3. 石粉及含泥量不同
天然砂主要检测含泥量
机制砂主要检测石粉含量,研究表明,机制石粉含量一般不超过20%,且可以经过专业设备及加工工艺对其进行控制,对混凝土的凝聚时间及强度并没有什么不良影响。
 
4. 坚固性和耐久性
机制砂坚固性相对天然砂较差,但据报道,经专业设备加工后的机制砂可达到GB/T141684293标准的优等品指标,可以完全代替天然砂在普通混凝土中的使用;但当应用于常受摩擦冲击的混凝土构件时,应严格控制机制砂的石粉含量、压碎指标、灰砂比等参数。
由以上机制砂和天然砂特性对比我们可以看出,机制砂来源广泛,性能良好,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建筑等多个领域,而且经济可行,是未来建筑市场的发展方向,对于天然环境的保护也十分有利,因此,是目前也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