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钙或白土:CaCO2
  无论是内用或外用涂料中,这是一类最常用的填料,作用在于控制涂料的光泽、防霉、稠度和降低成本。碳酸钙有天然和人工合成(沉淀法生产)两种类型,粒径范围极广,0.05~44 μm都可适用。
天然碳酸钙用量很大,因其价格便宜,在有些用途中是相当合适的。粒径较粗的品种只限制用于腻子、嵌缝浆、金属用底漆和其它高颜料份、要求流动和粗糙面的制品中。粗粒径碳酸钙消光能力很低。中等粒径品种主要用于内用平光和半光涂料以及房屋用涂料。细粒径品种大部份是通过沉淀法生产的,用于印刷油墨。通常是将两种粒径的碳酸钙配合使用以获得性能平衡。
  天然碳酸钙填料的原料有石灰石、大理石、英国碳酸钙。大多数品种CaCO3含量为95%~99 %。有些品种是干磨后再经浮选而制备的。较细的是用湿磨,随后再通过沉淀或离心法分级。许多品牌之间的粒形、平均粒径、粒径分布和纯度差别很大。
  天然碳酸钙填料也广泛地应用于户外房屋用涂料,可单独应用,也可与滑石粉配用。与滑石粉相比,天然碳酸钙能降低粉化速率,改进保色性,提高抗污染性能。上述用途提出了对粒径的特定要求。细粒径品种,尤其是称为“微细”级品种,能使涂层产生裂纹倾向。经过测试证明这类碳酸钙填料粒径应较大,介质需求量较低,活性也应较低。这类填料也适用于户外房屋用乳胶漆以提高保色性能。
  碳酸钙是碱性物质,在水基涂料中可起到缓冲剂作用,但不能与对碱敏感性彩色颜料一起共 用,如铁蓝和铬绿;也不能用于可能遇有水溶性铁盐或铜盐之场合。碳酸钙不能用于酸性催化的三聚氰胺聚酯烘漆,因为会与催化剂发生中和反应。
  作为一种类型,沉淀或合成碳酸钙填料的CaCO3含量为98%~99%,其粒径小,粒径分布狭窄,吸油量高,亮度高于天然产品。其中更好品牌的粒径范围为0.03~8μm,正属于胶体范围。有报道说,对于内用乳胶漆和纸张涂层遮盖力来看,其最佳粒径约为0.2μm。沉淀碳酸钙最适用于需要最高干遮盖力的场合。有些品种经过松香或脂肪酸表面处理,进一步改进了其湿润和分散性能,用于有光涂料中也无明显失光倾向。在有些配方中能降低表面孔隙的渗透性,因而提高了头道涂层的封闭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