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考虑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现状、其他战略性产业和相关行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了2015年和2020年的发展目标,并从产业规模、创新能力、产业结构、保障能力和材料换代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十二五"期间的定量目标。总体上看,《规划》目标强调新材料产业体系建设,既注重产业规模增长,又关注发展水平的提升。

关于产业规模。由于新材料范围广、品种多、产业边界相对模糊,一直以来对产业总规模的统计并没有准确数字。 "十二五"期间国家将采取各种措施鼓励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各地发展新材料产业的积性也很高,因此,新材料产业增速将超过"十一五"期间的平均水平。《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率超过25%,到2015年达到2万亿总规模的目标,这意味着"十二五"末,产业规模将是"十一五"末的3倍。

关于保障能力。我国新材料产业总体自给率不高,粗略统计,目前新材料产品综合保障能力约50%左右,部分关键材料甚至完全依靠进口。尽管《规划》提出的关键新材料保障能力目标值是50%,低于新材料产品综合保障能力目标值70%,看上去似乎关键材料保障能力的目标定得较低。但考虑到一些关键材料目前国内仍属空白,短期内大幅提高难度较大,因此达到50%的这一目标实际上是具有标志性的。

关于材料换代。为了促进新材料产学研用结合,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应用,《规划》提出要推广30个重点新材料品种,并实施若干示范推广应用工程。下一步,我们将从产品发展阶段、技术来源情况、市场需求规模等方面综合考虑,提出具体品种,多渠道推广实施。

新材料的发展和超细微粉技术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采用科利瑞克磨粉机将物料细度加工到几百目至上千目,其物理和化学性能得到大幅度提升。"十二五"提升新材料体系建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大超细微粉设备的研发和改进,只有先进的设备才能研发出全新的高科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