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煤炭生产和消费大国,根据不同的使用目的,煤有不同的分类方法。
 
我国现行的分类方法是依据炼焦用煤分类的,主要有:无烟煤、贫煤、烟煤、褐煤等。无烟煤中固定碳含量达93%-98%,挥发分小于10%,属于低反应活性燃料,着火和燃烧均较为困难;贫煤又称半无烟煤,挥发分在10%-20%之间,属于次反应活性燃料;烟煤挥发分含量一般大于14%,反应活性较强,但随着灰分含量增高,热值降低,反应活性相对降低;褐煤属于碳化程度较低的燃料,具有高挥发分、高水分和低热值的特点,燃烧温度相对较低。
 
在现代水泥工业生产中,对于煤粉质量的要求,与设备性能、原料性质、生料成分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影响煤粉燃烧的主要因素主要有:挥发分、热值、固定碳、水分、硫、灰分、细度。
 
对于同品种的煤粉来说,粗颗粒煤粉比细颗粒需要较长的燃烧时间,因此煤粉细度的变化将影响在预分解窑系统的燃烧效率和操作运行条件,从而影响窑系统的热耗和生产能力。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过程中,应重视煤粉质量和细度,使之合理匹配,以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此外,因为煤炭属于易燃易爆物料,在煤粉的生产过程中要重视安全问题,做好防范措施,防止雷蒙磨粉机等设备在生产过程中因系统内部温度升高而自燃。
 
不管哪一种类型的煤炭,其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绿色发展必定是我国未来大力推动和要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