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酸铝或瓷土、高岭土:Al2O3·2SiO2·2H2O
  瓷土(高岭土)类填料的组成基本是硅酸铝,产于美国卡罗来纳、佐治亚州以及英格兰等地。最初,瓷土作为一种廉价的填充料消费于造纸工业,目前仍在大量应用。近年来,生产商正使瓷土向适用于涂料工业发展。原先生产中只是简单地通过空气干燥和浮选,现在已被水洗、严格地粒度控制、煅烧和表面处理所代替,从而提高了产品的档次。在这些改革中,煅烧是最重要的工序,所以规模很大。
  瓷土粒子形态绝大部分是薄片状,或六角形片状物。用途最广的品种粒径大约10μm。所有品种的瓷土都具有不同程度的亲水性,化学上都是中性,非煅烧品种的吸油量为25~44,煅烧品种为48~58。亮度为80%~92%反射值。瓷土填料每加仑体积大约重21.6磅,比碳酸钙大约少1磅。由于其片状体能增强涂膜机械力,所以瓷土能赋予涂膜柔软性。如果用于房屋涂料,抗粉化性比滑石粉更强。瓷土已广泛地应用于金属底漆,以提高其打磨性能。煅烧瓷土在室内平光墙面漆和需要平整涂膜的涂料中用量不断增加。这类品种的粒径极细,用于彩色半光和有光涂料中能降低浮色和漂浮倾向。在溶剂型涂料中,有些品种瓷土容易沉底结块,但经过煅烧和表面处理后的品种可克服上述弊端。
  由于瓷土亲水,所以是水性涂料用的良好的填料,它们在水性涂料中具有很好的悬浮性能,容易分散,且赋予涂膜良好的刷涂和流平性。瓷土通常与其它填料一起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