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四川省广安市借助“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平台,在成都举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与150余名客商共话发展、共商合作、共赢未来。此次推介会成功签约项目44个,涉及绿色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多个行业领域。其中,多个签约项目为广安在册企业追加投资项目。
 
其中,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决定在广安现有产业布局基础上,在邻水县继续投资25亿元,建设新型建材产业基地项目。一期项目为建设一条日产82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及配套13兆瓦纯低温余热发电工程,二期项目为年产400万吨综合利用砂石骨料生产线、120万方砼生产线,配套建设城市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废处理的设施。
 
据了解,3月24日上午,广安市人民政府与四川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在广安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入新阶段。
 
西南水泥有限公司是中国建材的成员单位,截至2020年底,西南水泥拥有100余家成员企业和1个国家级特种水泥技术中心,近1.5万名员工,资产总额超过700亿元,水泥产能1.26亿吨,年产值近300亿,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水泥产业集团,也是中国建材在西南地区的主要投资发展平台。此次计划投资25亿元,在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建设一条8200t/d熟料新型干法生产线,年产水泥320万吨,并配套纯低温余热发电工程项目。该项目将进一步促进广安水泥产业优化结构调整和产能布局。
 
根据中央和川渝两省市有关规划对广安的定位,未来广安发展就是要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推进与重庆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与成都干支互动发展,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四川、重庆乃至整个西南地区水泥产业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广安是四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地级市,高竹新区被纳入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9大功能平台之一。去年12月,川渝两省市人民政府共同批复设立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的新区——川渝高竹新区。目前正按照“国家级新区”目标,围绕“两区一城”定位和“三步走”计划,全力打造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和重庆中心城区新型卫星城。西南水泥在高竹新区布局水泥产业项目,将辐射四川、重庆以及整个西南地区。
 
广安将为西南水泥产业项目创造最优质的发展环境。严格落实国家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淘汰落后产能要求,“抓大放小、扶强关弱”,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严格关闭、淘汰落后产能。在综合考虑环保容量、资源储量和市场效益基础上,全力支持龙头水泥企业用好现有产能指标,建设节能环保的现代化生产线,发展“水泥+”业务,不断优化全产业链布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