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粉煤灰磨细加工技术的兴起,不仅可确保电厂所供应的不同品种粉煤灰的质量,并可使更有效地拓宽粉煤灰开发和利用渠道,提高粉煤灰利用档次,进一步提高企业经济与社会效益。

粉煤灰磨细加工工艺流程可分为开路和闭路两种系统.

1.开路磨粉机工艺流程: 系统从粗灰库取灰,经螺旋电子称计量后,由提升设备将粗灰连续稳定地喂入磨设备内。入磨的粗灰经磨内研磨,直接磨成细度符合GB1596-91标准的I、Ⅱ级灰,无需再经过筛分或分选。出磨成品采用提升设备至成品灰库储存.

2.闭路磨粉机工艺流程: 磨粉机系统从原料库给料,经调速电子皮带称进行定量给料及计量后,由提升设备将粉煤灰喂入选粉设备进行分选,分选出的细灰由空气输送设备送到细灰提升设备再进入细灰库;粗灰由粗粉煤灰输输送设备送磨设备内进行研磨。进入磨设备内的粉煤灰研磨后的细粉,再由原灰提升设备喂选粉设备进行分选将磨粉机后选粉设备内进行分选。选粉设备选出的细粉进入细灰库,粗粉重新进行磨细,形成圈流磨系统。

粉煤灰磨粉机设备要适用于冶金、建材、化工、矿山等矿产物料的磨粉机设备。磨粉机范围为:石英、长石、瓷土、陶土、膨润土、方解石、滑石、重晶石、萤石、粘土、白泥、石膏等硬度在莫氏七级以下湿度在6%以下的各种非易燃易爆矿产物料。磨粉机设备磨制成品粒度范围325目-3000目(按不同要求进行调节)。经超细磨粉机设备、高压微粉磨粉机设备加工后的超细粉煤灰,激发了粗粉煤灰的活性,对粉煤灰的细度和均匀性进行了“益化”和“品位化”的处理。其磨细作用不仅增加了细度,改进了粉煤灰掺合料的颗粒级配、颗粒形状和结构。作为粉煤灰掺合料主要组分密实和厚壁的玻璃微珠,经超细磨粉机加工后仍保持原来的形状。超细磨粉机加工改善了粉煤灰的性能,起到了强化粉煤灰效应的作用,还简易地改善了原状粉煤灰的质量变异性,确保了粉煤灰的均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