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石粉主要成分是滑石含水的矽酸镁,分子式为Mg3〔Si4O10〕( OH)2。滑石粉属单斜晶系。晶体呈假六方或菱形的片状,偶见。通常成致密的块状、叶片状 、放射状、纤维状集合体。滑石粉主要是无色透明或者白色,但是因为含有少量的杂质而呈现浅绿、浅黄、浅棕甚至是浅红色。
1、取滑石粉末0、2g,放到铂坩埚中,加如等量氟化钙或者氟化钠粉末进行搅拌,加入硫酸5ml,微热,马上将悬有1滴水的铂坩埚盖盖上,稍等片刻,取下坩埚盖,水滴出现白色浑浊。
2、取滑石粉末0、5g,放到烧杯中,加入盐酸溶液(4→10)10ml,盖上表面皿,加热至微沸,不时摇动烧杯,并保持微沸40分钟,取下,用快速滤纸滤过,用水洗涤残渣4到5次。取残渣约0、1g,置铂坩埚中,加入硫酸(1→2)10滴和氢氟酸5ml,加热至冒三氧化硫白烟时,取下冷却后,加水10ml使溶解,取溶液2滴。加镁试剂(取对硝基偶氮间苯二酚0、01g溶于4%氢氧化钠溶液1000ml中)1滴,滴加氢氧化钠溶液(4→10)使成碱性,生成天蓝色沉淀。

现在的人们在生活中会接触很多的东西,我们的生活也开始出现多样化,离不开滑石粉,和重质碳酸钙。也许你会说我并没有去买这些东西啊,但是你看看你周围的物品,他们里面又没有这两种东西呢?很多人不能正确的来分辨这两种东西,下面我们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两者的用途与缺陷!
滑石粉和碳酸钙都是用来做填充的,其目的主要有:
增加材料的耐热性能,增加尺寸稳定性(也就是收缩降低),降低材料成本,增加材料的刚度。
任何物品都好处就坏有坏处,有优点必定有缺点。
使用不好,冲击韧性下降,密度增加,材料光泽有所下降。
关于滑石粉和碳酸钙的区别使用:
碳酸钙一般都是粒状,所以其刚度等各个方面不如滑石粉,但是其价格更低廉,并且白度高,同时对塑料冲击韧性影响小。滑石粉的形状一般是片状,所以它具有更高的刚度,尺寸的稳定性和耐热的温度,增强效果很好。现实重的碳酸钙一般是可以分为轻质碳酸钙和重质碳酸钙的,但是滑石粉没有这个区分,滑石粉全部都是从天然的矿产中磨粉出来的。滑石粉对聚丙烯是有成核作用的,而碳酸钙在这方面效果不明显。